《活着》读后感500字
“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,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。”
这是余华对自己这部作品的解释。当时一口气看完了第一遍,心里一直想作一篇读后感,但因各种原因却迟迟没有动笔。直到今年2月份看完第二遍才下定决心作一篇有感。
这部作品的大意是这样的:主人公福贵年轻时因染上了赌博的恶习,输了很多钱,家里不得不把祖辈留下来的一百多亩地和家宅变卖为福贵还债。福贵的父亲也因此被气死。福贵的娘生病,福贵为母亲去了城里买药而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。几年后福贵逃了出来,那时他娘已死,他女儿凤霞已变成了哑巴。后来他儿子有庆因学校的女校长生小孩大出血,而福贵的儿子有庆正好与校长的血型相符,然而却被医生活活的给抽死。福贵的女儿也因生小孩时大出血而死。福贵的女人家珍因受不了打击撒手而去。福贵的女婿二喜在一次搬运货物时被水泥板砸死。福贵的外孙苦根在吃豆子时被撑死。
在读完<
朋友曾让我讲述<
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,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(不是为了金钱,不是为了权力,不是为了名誉……)那么,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任何一个人在经历了那么多的苦难和不幸之后,能不能像福贵那样乐观的生活下去呢?
一头老牛。一个佝偻的背影……